本篇含-他來了,請閉眼快穿女主:男神,撩不停將軍總被欺負哭

重生後又被富二代纏上了女配的分手日常[穿書]影帝,你OOC了

跟你扯不清的小說筆記與心得。

==寫在前面==

露露不是專業評論家,

只是隨著年齡的增長,記憶力越來越衰退才起了記錄自己閱讀過的小說心得的念頭。

因著是筆記,好看的不好看的,都會列入文章內,棄文或跳著看也都會寫入,

若露露特別喜歡的會在書名前加顆愛心

而青菜蘿蔔各有喜好,我的筆記心得未必會是每個人都喜歡的,請各位參考就好囉!

露露的喜好:

1、不喜太過虐、男女主要經歷長達整篇小說2/3篇幅後才能在一起的。

2、不喜種田文,連菜苗長了5cm都要寫進小說的那種。

3、修仙類、系統文可接受,但閱讀數量極少極少。

4、不喜整篇狗血,可接受「微」狗血。注意!「微」的意思就是不要佔太多章節啦~XD

5、甜寵文必讀。

6、格主已為人妻人母1X年,對於帶有些肉渣、肉湯等類型的小說視同日常(喂#),未成年的你為了身心健全發展還請斟酌參考喔!

--------------------------

一、書名:他來了,請閉眼作者:丁墨

標籤:現言、懸疑、1V1、甜文

文案:當你擁有了一個聰明、傲嬌又忠犬的男友…

約會時,

他說:"我對這種事沒興趣,不過如果你每十分鐘親我一下,我可以陪你做任何無聊的事。

吃醋時,

他說:"與我相比,這個男人從頭到腳寫滿愚蠢。

唯一不蠢的地方,是他也知道你是個好女人。

做~愛時,

他說:"雖然我沒有經驗,但資質和領悟力超羣。

順便提一句,我的觀察力也很好。

求婚時,

他說:"言語無法表達,如果一定要概括,那就是—

我愛你,以我全部的智慧和生命。"

我把他從孤獨的世界,帶回繁華溫暖的都市。

他卻牽引着我,從平靜平凡的生活,走向刺激又肆意的人生。

 

*露露碎碎念

看到丁墨的文不用懷疑,入坑下去就對了~

不過這邊還是要提醒讀者們,

丁墨的文幾乎都是在說著「犯罪心理」,如果連續看會覺得很膩,

建議看完墨大的文跳著去看其他類型的文綜合一下,才不會對墨大的文感到膩。

 

男主薄靳言是犯罪心理專家,他推理的方式其中之一就是以罪犯的角度、心理去思考。

過去在美國時,最棘手的罪犯「鮮花食人魔」抓了許多人質、殺了許多人,當時薄靳言為了抓到鮮花食人魔以及解救那些人質,以身試法成為人質。

-------------

「……Simon失蹤長達半年。獲救時傷勢極重、大量失血,體內已出現多個器官衰竭,同時失去意識。在重症病房搶救四天四夜後,終於脫離危險期……然而正是靠他在被囚禁期間,秘密向FBI提供情報,才抓住了臭名昭著的鮮花食人魔。同時,他還挽救了與他一起被困地窖中,十二名無辜市民的生命……」

他曾經殘破一身,換回十二條人命。

-------------

 

他犧牲自己、以身試法,救出那麼多人,卻沒有一句怨言,看到他滿身傷令女主心疼(也令我心疼)的掉下眼淚,他卻只是雲淡風輕的說:「如果知道會讓你哭,我是不會給你看的。」

歐歐歐~這裡戳中我了XDD

我對於這種外冷內熱、有點傲嬌、有點偏執(簡稱:病嬌)、帶點忠犬屬性、有時明明是一本正經在表達自己想說的話,卻撩得人倒地不起的男主人設最無法抗拒了///

-------------

想到剛才簡瑤有關「男朋友」的話語,他心裡還頗有些不滿意。誠然每個人都會找自己的伴侶,但在那個女人心裡,他的重要性顯然還比不上未來不知會從哪裡冒出來的某個平庸男人。

可笑。

-------------

哈哈哈~怎麼傲嬌的這麼可愛啦////

 

很多讀者會評論自己最喜歡的小說男主,其中《鳳囚凰》的男主容止似乎呼聲最高。

但我看了那麼多小說,薄靳言卻是我最喜歡的男主了XDD

也許是我對《鳳囚凰》這種充滿算計要燒腦的小說沒什麼興趣閱讀吧…

 

這部有拍成電視劇,但奉勸想看的觀眾們做好心理準備,

出演男主的霍正華演技非常到位,每個細微表情都像從原著走出來的,

不過演女主的就….(嘆氣

而且通常二次元搬到三次元都會有些崩,還是二次元有想像空間的好囉~

 

 

二、書名:快穿女主:男神,撩不停作者:摺紙琉璃

標籤:快穿、系統、現言古言、1V1、小小虐

文案:洛傾塵作為混沌時空一隻死了三萬年的孤魂,

為求不被灰飛煙滅,她與高冷系統綁定,穿梭於各個時空之間完成任務!

遇到小白花?直接打臉不解釋;

遇到傻炮灰?幫忙攢寶兩不誤;

遇見真男神?通通只剩寵寵寵!

系統:啟稟主人,#宿主成天都欺負我怎麼辦?在線等,挺急的。#

某男神:換個系統。系統:ヽ〔゚Д゚〕丿

 

*露露碎碎念

當初因初入小說界,為了了解何謂「快穿」而讀了這本,

有趣的是在每一篇短篇完結後,會有一章當篇男主的自白、與十問十答,

讓讀者更了解男主的內心世界與男主的日常。

前面幾篇還不錯,可惜的是類似的故事多了就會令人感覺很膩,

因為這部小說長達4千多章阿…(暈

所以我大概看個8、9篇就跳著看了…

男主其實都是同一人,以原來的名字在快穿世界中出現了幾篇。

女主因著前世曾做出類似毀滅世界的行為而被天神懲罰永世不得轉生,

男主花了相當長的時間為她贖罪、求情,

而後天神做出需讓女主歷經百世情劫才可轉生的判決。

當然,進入系統時女主對於前世的一切記憶是被抹去的,

就是要讓她安份的經歷百世情劫。

最後一篇是獨屬於男女主的故事,

經歷完女主不用跳回系統,直接就這樣過完人生,

不耐長篇的格友們可以直跳到這兒看XDD


 

三、書名:將軍總被欺負哭作者:龔心文

標籤:古言、穿越、戰爭、有男男、HE、女扮男裝

文案:

男主︰主公對我恩重如山,不論是要我的心,要我的命,還是需要我的任何部位,我都義無反顧。但其實我內心還是喜歡女人。

主公︰巧了,我就是女人。

敵軍︰墨橋生又來了,這是個殺人不眨眼的閻羅王,大家快跑啊!

大臣︰大將軍實乃國之利器,大晉軍神,只是恐其功高震主,對主公不利。

宮中真實日常如下。

宮女︰哎呀呀,簡直沒眼看了,將軍又被陛下欺負哭了,真真是太可憐了。

男主為奴隸出身的將軍,少年時身世淒慘,際遇坎坷,幸被女主所救。忠犬屬性。

女主穿越之時,恰逢原主兄長被毒死,兵臨城下,全家正在排隊上吊,無奈之下只好女扮男裝成為晉國主君。

 

*露露碎碎念

如文案所說,女主為穿越者,因不想被殺而扮成了雙胞胎哥哥,做晉國主君。

她唯一的金手指,便是可以看見每個人獨屬的顏色,就像寶石、水晶一樣,

女主因這項金手指而能分辨何人為好人,何人為壞人。

這個時代有很黑暗的階級制度。

看到這裡要先排個雷,這裡的奴隸,不僅打仗時要站最前面的砲灰位置,打完仗後如城主或主君看上哪個奴隸,便可將之收為禁臠,任人玩弄,而且因著奴隸的身分,被玩弄還不能反抗,隨時都能被轉賣、踐踏,打仗即使打的好也不能升職…等等,

如果心理素質承受力不大的讀者恐怕要請你按上一頁了…

拉回劇情,女主在第一次的戰爭中注意到男主,被他身上的顏色所吸引,一直想收為自己的部下。

在一次戰後慶功宴上,女主用著高竿的說話技巧在慶功宴上將差點被拉去當「寵物」的男主給救下,之後帶男主泡溫泉療傷、在戰場上重用他,也沒有要他獻身什麼的,對男主非常好,且之後想盡辦法廢除奴隸制度,讓男主很是感動。

男主還沒被那些禽獸碰過身子,且他心理完完全全只接受女人,所以一直在要不要為了報恩獻身給主君→←可是我只接受女人,這兩點中掙扎。

男主在面對女主時就是個小可愛,每次都被女主對他的好感動到哭,讓咱們霸道總裁女主相當護短,但對外打仗時卻狠戾不留情,這種反差萌還挺有趣的。

故事中會講到戰爭、女主實行的政策..等,但沒有寫的很細很多,不喜歡看戰爭故事的讀者可以放心閱讀。

我覺得作者很厲害的是,雖說這是架空歷史,卻把戰事跟政策與史實寫的很相像,有種「好像真有這麼回事」的錯覺哈哈哈~

整篇小說不長,男主台詞不多,內心戲也不多,著重言情的讀者看完可能會覺得有些遺憾就是了。

 

 

四、書名:重生後又被富二代纏上了作者:袖側

標籤:重生、1V1、校園、後甜文

文案:前生,聞裕強吻了紀安寧,被她一耳光扇得嘴角流血。

  「你他媽的……」他用拇指抹去嘴角的血漬,「就是不肯相信我真的喜歡你是吧?」

  特困生紀安寧冷冷地說:「你的喜歡,無非見色起意。」

  後來,紀安寧魂魄飄蕩,看到這個一直糾纏她的富家子真情流露。

  他站在樓頂,望著黑洞洞的夜,輕聲說:「給你報仇了。」

  一念之力,紀安寧重生回大一。這時候,她還沒死,他手上還沒為她沾血。

  「紀安寧,你別想逃出我的手掌心。」他放開她的唇,鉗著她的下頜惡狠狠地說。

  「你喜歡我什麼?不就是見色起意?」紀安寧微微一笑,踮起腳,吻住了聞裕薄而性感的唇。

  人群中初見那一眼,把她看到了心裡。

  想為她遮風避雨,想把她擁在懷裡。

 

*露露碎碎念

作者袖側其實是個不相信愛情的人,可是卻能寫出這麼有愛的小說,其文筆功力可見有多高。

男主聞裕是富二代,在富二代圈子的潛規則中,對於女人就是“用錢砸”,一旦女方要動真情就立馬分手,實打實的渣男就對了。

女主紀安寧是個孝順、守本份的特困生,她看清富二代的潛規則,所以對於聞裕的追求完全拒之千里之外。

“得不到的最美”

也因此第一世聞裕對紀安寧死纏爛打,用盡各種中二招數讓紀安寧對聞裕有不好的回憶。

但也因為她對任何追求者都拒絕接觸,她的剛愎自用令她在第一世慘死,死後靈魂飄盪時看到了唯一幫她出頭的聞裕跟著落個殺人被槍斃的下場而動容,說著「如果有來生…」就重生了。

第二世她想幫聞裕避掉那些事,所以開始一點一點接受聞裕的接觸、肯跟聞裕好好溝通,才沒有讓聞裕做出上一世那些中二行為來。

因為有了跟聞裕的接觸,打通了紀安寧原本很古板的觀念,而聞裕也因為紀安寧肯接觸他,慢慢懂得一點一滴累積起來的愛才是對的。

也因為有了接觸與充分的溝通,讓男女主的生活瑣碎事都能有個美好的結果,我想這就是上帝(?)讓紀安寧重生的原因吧~

結論:溝通真的很重要有沒有~~

校園文很容易一個不小心就寫的像種田文一樣,微不足道的小事也要寫出來那種,可作者袖側的文筆很犀利,她會將“人性”融在日常生活的小事中,讓讀者看完還會有想思考的感覺,而且還會覺得小說中發生的每件事都是有其必要性的,高手阿~~

這本也很推薦喔!我重看了2次呢~

 

 

五、書名:女配的分手日常[穿書]作者: da青蛙

標籤:現言、穿書、演藝圈、甜文、男主非c

文案:羅倩自從穿越到書裡成了惡毒女配以後,絕不要作死,每日戰戰兢兢地等著功成身退,去做包租婆。

  一開始她坐等女主出現

  然後坐等男女主感情升溫

  接著坐等男女主分手

  最後坐等男女主和好如初,快樂幸福,結婚生子,happyend

  結果,羅倩抱著和男主生的寶寶,羅倩還在一臉懵逼,到底是哪個步驟錯了?

 

*露露碎碎念

評論:前面很甜很甜,可惜結尾有點太過日常,導致男主人設有些微崩,但不影響甜度

女主穿到一本名為「癡情替身」的書中,書中的男主原有個白月光,在高中畢業後一聲不響的跑去國外(其實是厭煩男主),就此打開了男主包養情人的路,而找的情人都是某個角度很像白月光的。

男主包養情人就是不帶什麼愛情,跟著他時他會滿足情人的資源與物質,想用時就去情人那,如果一方想停了也可以很灑脫的結束。

原書女配羅倩也是其中一位情人,原書中她有著極品人格,作天作地把自己作死,找男主後來包養的情人麻煩,引來了一堆相關的、不相關的男女主配們虐她,因此落的腿殘、家暴、流落街頭慘死下場。

真女主羅倩穿到這裡時,便立志生命最重要,她只要順應時勢、好好維持與唐衍的關係,安生立命就好。

結果因著真女主羅倩的處事釋然、細心照顧、燦爛的笑容,讓男主唐衍覺得跟她在一起很輕鬆、簡單而上了心,而後來登場的原書女主便沒有機會上位了。

男主唐衍耐心、溫柔的與真女主拍攝情侶性質節目,帶真女主吃遍各種異國料理,陪真女主看電影,為真女主花大錢延長煙火施放..等,都是他不曾為任何一位情人做的事,真女主也漸漸愛上了他。

後面便是男主與真女主感情加溫的過程,還有以為是會棒打鴛鴦,但其實是面癱有趣悶騷的男主家人與真女主的相處過程。

男主與真女主的相處也很有趣、輕鬆、甜甜甜,我很喜歡女主的開朗、知足;很喜歡男主覺醒後高冷人設崩塌,像個小尾巴一樣幫女主看店、上菜市場買菜那種反差萌。

美中不足的是,最後真女主被個前面提都沒提的、戲份極少的男炮灰綁架,這男炮灰是重生者,知道原來的劇情。

其實這段蠻很多餘的…感覺就是作者想插點狗血劇情卻筆力不足這樣,有點可惜。

這部是我很早閱讀的作品,我個人是很想為這部甜文加愛心的。但在累積很多小說經驗值的我今日再回頭看,作者的文筆似乎稍幼稚了些..

但劇情與故事要表達的點是不錯的,可以接受的格友不仿翻翻看

 

 

六、書名:影帝,你OOC了作者:雲上淺酌

標籤:現言、演藝圈、傲嬌、HE、微甜

文案:戀愛五年的天王男友劈腿嫩模,頻秀恩愛,試問最好的應對方法是什麼?

  答案是:找一個比他更紅的男神,用力把他踩在腳下!

  只是,這個男神的畫風,似乎OOC了?

  接戲時,他會說:「我挑選的角色,必然只有我能演得最好。」

  吃醋時,他會說:「該死的,你應該想清楚怎麼跟我解釋你和那個男人深情對望的原因。」

  表白時,他會說:「怎麼會有你那麼笨的女人——我從來沒說不允許你喜歡我。」

  吵架時,他會說:「我一直在等你來認錯,可是你都沒有來。」

  【正當紅傲嬌腦補帝貓系男神 VS 溫順賢惠偶爾炸毛助理】

 

*露露碎碎念

其實在看完這本後…要寫心得時我竟然完全沒印象了!(驚

秉持著只有喜歡的劇情才會重看的原則的我,為了寫心得只好再翻一遍…

女主茜茜被渣男友劈腿拋棄,因緣際會下做了男主顧涔雲的生活助理,因為茜茜無微不至的照顧、優秀的廚藝、乖順懂順毛的表現,令男主對她很滿意。

女主不是小白兔、不是軟包子,對於工作很有責任心,而面對前渣男友也不會客氣的懟回去。

男主其實就是標準獅子座男的個性:傲嬌、自信、對工作(演戲)有絕對的堅持與原則、該毒舌時也不會客氣、對女主很護短。

故事就是他們的生活日常,男主內心很有戲,常有一些令人噴飯的內心小劇場,很可愛。

講演藝圈的小說當然還會帶上演戲時的場景敘述,不喜者可以快速滑過。

 

-----

顧涔雲微微揚起下巴,略帶諷刺地道:「這種小事你自己決定。你並不需要鋪墊那麼多來討好我,雖然我並不討厭。」

-----

不可否認,聽到了那句「你家助理」,顧涔雲莫名其妙地感到相當滿意。雖然不知道為什麼,但是他並不討厭這種感覺。做飯好吃又聽話,還那麼喜歡他的小助理,當然是他家的。

-----

見黎胥還沒有放她走的意思,邵茜茜也不想解釋自己在這裡是工作原因,估計說了,還是會被黎胥認為是跟蹤狂,甚至為了復合而跑到這裡求職。她淡定地拿出了手機,也沒管手機響沒響,亮沒亮,直接放在耳邊大聲道:「神馬你中六合彩了要請客好的我馬上就到。」

-------

 

劇情很日常,沒什麼大起大落的情節,算是打發時間不想動腦子的睡前讀本。

而這本我會看的很沒印象的原因…大概就是該細說的沒寫,不該細說的卻字數一堆,例如茜茜莫名其妙就喜歡顧涔雲,作者只用「她喜歡他」就帶過了,沒什麼鋪陳。然後像那種「開門,上車,繫好安全帶」這種很基本的動作就不需要文字贅述了吧…佔字數有更好的下筆點不是嗎?

還有一點想抱怨的,晉江因為掃黃,所以很多作者都用隱藏的方式寫肉,或是可以寫的部分會鋪陳到令人想入非非的程度再帶過,但這作者用很隨便很讓人出戲的方式處理:

------

——鑒於下面發生了一些脖子下不能描寫的情節,作拉燈處理——嗯,沒錯,就是你們想的那些情♂節。

------

 

看到這裡我完全傻眼,整個很出戲有沒有~~~

看來是作者筆力不行,我還是別浪費時間直接跳結局吧XDD

 

 

七、書名:跟你扯不清/作者:明月聽風

標籤:現言、輕鬆、1v1、無肉

文案:陳若雨追孟古,追傷了,於是她跑了。

孟古招惹陳若雨,惹急了,於是被咬了。

當然不能白挨咬,於是他咬回去了。

咬來咬去變成了吻,吻著吻著失控了。

糟糕,跟他扯不清楚了怎麼辦?

陳若雨真煩惱。

論臉皮厚,他勝!論嘴巴毒,他勝!論脾氣大,他勝!論耍流氓,他還勝!

她還能怎麼辦?

 

*露露碎碎念

女主陳若雨著急想把自己嫁出去,閨蜜幫她介紹了男友朋友圈裡的唯二單身漢,但其中一個已經有白月光了,所以女主選擇追男主孟古。

而毒舌的孟古拒絕了她,因為陳若雨不是因為喜歡他而追他,只是不想成為剩女而追他,這點讓他很介意。

但孟古也不是完全不待見若雨,還是跟若雨像朋友般相處、關心若雨。

在被孟古拒絕後,陳若雨剛好丟了工作,雙重打擊下她選擇逃避,解掉手機門號拒接任何電話、不出門,把自己關在家裡,後來孟古生氣的把若雨抓出來,逼她重辦電話號碼、避她面對這個世界,若雨才重新站起來。

之後兩人就是像歡喜冤家,互相懟來懟去的為難對方,看到對方不愉快,自己就會感到很滿足很痛快這樣,連試穿婚紗都能懟來懟去我也是服了哈哈哈~

對白很好笑有梗,讓我笑到每次都被逼出眼淚XDD

在一次一次的相處中,陳若雨慢慢發現孟古的優點而喜歡上他,孟古也慢慢的喜歡若雨而在一起了。

這位作者相信大家都不陌生,文筆與劇情的鋪陳、人物塑造是受肯定的。同樣是很日常的劇情,因為人物塑造的很豐滿,倒是不會讓讀者無聊就是了。

 
+本來打算一篇寫6部作品心得筆記,結果前一篇算錯,這篇給補上囉~+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Y.RuRu 的頭像
    Y.RuRu

    RuRuの手作日常

    Y.Ru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